close

2012米蘭家具展 花招百出秀創意

2012米蘭家具展 花招百出秀創意
Reading Between the Lines at Milan
Text by Daniel | Photo from Moooi, Salone del Mobile | 2012 May 1

 

2012米蘭家具展會場。 2012米蘭家具展會場。

 

»»每年一度的米蘭家具展再度掀起熱潮,今年除了Fiera Milano Rho和Ventura Lambrate等主要展場外,更由Tom Dixon為首,開放了新展區MOST,讓年輕新秀的概念有更多發展空間。而不同於去年的豐富造型與多樣材質,今年品牌多將驚喜埋藏在樸實表面之下,用工法與細節各展巧思;而時尚品牌也大展身手將伸展台魅力延燒到家具設計,搶去不少鋒頭。 

傳統工法大變身
今年設計師紛紛為為各種工法發現新可能,不論是流傳千年的古老傳統,或是甫投入生產的最新科技,都改頭換面,令人眼前一亮。Moroso今年告別此前主打的花俏織品,找來日本工作室Nendo,以淡雅日式美學推出Zabuton沙發椅系列。將日本特有的「座布団」披掛在簡潔的鋼架表面,剛柔並濟的組合,使原本只適合在和室出現的坐墊變得西化前衛。

 

日本工作室Nendo為Moroso設計的Zabuton系列。 日本工作室Nendo為Moroso設計的Zabuton系列。

 

同樣是米蘭重要玩家的Cappellini,今年由設計師Sylvain Willenz推出的Candy Table則成功矇騙眼睛。四角桌組的外表看似粉嫩,又有著甜蜜可人的名稱,但材料其實是建築工地常見的鋼筋,經過焊槍加熱彎曲、千錘百煉而成。再加上Cappellini研發的塗料,成就這一場騙局。

 

Cappellini欺騙眼睛的Candy Table系列,實由鋼筋焊成。 Cappellini欺騙眼睛的Candy Table系列,實由鋼筋焊成。

 

荷蘭品牌Moooi今年也不改玩心,找來設計雙人組studio job,推出Altdeutsche Möbel。照字面翻譯就是「老德國家具」的系列,使用實心杉木照傳統工法打造;但在上了白漆的表面,則繪製最怪誕奇想的花紋,從骷顱頭、眼球到香蕉,在童趣和詭異之間游走。

 

Moooi今年用鮮豔圖紋包裝傳統家具。 Moooi今年用鮮豔圖紋包裝傳統家具。

 

德國設計師Johannes Hemann的Bentwood同樣重新詮釋了傳統技法。以歐洲家具加熱彎曲木條的工藝為靈感,設計師改用機具將纖維拆解,以得到更大的自由度。扭轉成型、再用溶劑重新塑型的成品渾然天成,猶如生來就可供人乘坐。

 

Johannes Hemann解構木條使線條更加靈動。 Johannes Hemann解構木條使線條更加靈動。

 

發現自然新法則
但也有設計師不滿足於視覺上的自然,而拿真的植物來作成家具。在柏林與新加坡都有據點的Aisslinger工作室,就推出了「Chair Farm」概念,演示庭園家具的全新可能。使用一套多孔的鋁製框架導引藤蔓的生長,最後呈現在Ventura Lambrate展場的就是一張生機盎然、曲線優雅的座椅。逆轉生產的概念,Aisslinger工作室讓家具不再需要砍伐植物來製造,而能自然生成。 

 

Aisslinger讓藤蔓自然生長成座椅。 Aisslinger讓藤蔓自然生長成座椅。

 

戶外家具大廠Dedon,繼去年的「鳥巢」吊床引起轟動後,今年更進一步,從外型到製造工法,都要親近大自然。由美國設計師Stephen Burks設計的「Dala」系列,形體上和Dedon的其他系列無異,但以食物、飲料包裝等廢棄物,重新聚合成仿藤質感的原料,再加上傳統的藤編織工藝製作。全系列由「火」、「草」、「海」三種色調,加上不同粗細、厚度的編織,呈現豐富手感。

 

Dedon以廢棄物創造藤織品質感。 Dedon以廢棄物創造藤織品質感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傑曼尼室內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